2010年1月29日星期五

师爷之乡 师爷庙之旅


转载自南洋商报
2010/01/29 3:15:26 PM
●撰文/摄影:欧阳珊(马六甲地头蛇,文史工作者。)

这个师爷不是官老爷的师爷,这个师爷是做仙的仙师爷。这个仙师爷是芙蓉华人甲必丹盛明利,也是吉隆坡开埠功臣叶亚来的恩师。

我于2009年12月受森华青之邀,到芙蓉演讲,分享小小古城的故事。团长刘祥忠和署理团长高启舜带着我半日游,走了老半天,逛来逛去都在看老庙,而且不是师爷庙就是有拜师爷的庙,总之看来看去都看到仙师爷高高坐。

本地独有的乡土神

这也难怪,仙师爷或仙四师爷原来就是本地独有的乡土神,而且源自芙蓉,就像大伯公神一样,是我国著名而独有的乡土神,大伯公则源自槟城。所以,如果到芙蓉一定要拜土地的话,怎能不拜会仙师爷?

从列圣宫、三师爷庙、东天宫、蜈蚣山到千古庙,处处都少不了仙师爷,去到芙蓉亚沙的千古庙,才知道原来我们一般惯称的“仙四师爷”不只是指盛明利,四师爷也不是盛明利,仙师爷才是盛明利。

盛明利是叶亚来的恩师,据说是盛明利报梦给叶亚来,嘱他往吉隆坡发展,叶亚来才辞去芙蓉甲必丹的官职到吉隆坡去,开发了今天的我国首都。四师爷也跟叶亚来有密切关系,据说是叶亚来的一位姓钟排行第四,所以叫钟四(钟炳/钟来)的战将兼结拜兄弟……。很乱对不对?那三师爷又是谁?三师爷庙里的人也说不清楚。

总之,芙蓉不只是一个美丽的山城,也是师爷踪迹处处的“师爷之乡”。要研究本土独特的信仰,除了大伯公,仙四师爷应该也是一个很不错的题目。

而仙师爷的崇拜,与客家人与锡矿的开拓有密不可分的关系。据田野历史工作者李永球说,仙师爷或仙四师爷的崇拜是本土独有的乡土神,而且主要集中在森美兰和雪隆一带,马六甲也有一些,这些地区也是盛明利与叶亚来当年活动的主要范围。

谈起旅游业,芙蓉人都说“不知何处去”。再三询问,才发现芙蓉和外地人都喜欢出外一日游或来此一日游,这一日游的内容,则以拜神和吃喝为主。

拜神求平安不在话下,摸什么会发财才让人兴奋,连百多年历史的千古庙(修建于1861年),也在近年出现“摸灵龟”会发财的活动,吸引不少善男信女到此一摸。该庙最新的旅游产品,是建在庙后坡上的“龙神亭”。

后山原是矿工葬身地

千古庙的后山,原来是矿工的葬身地,该庙理事会主席黄俊棠说,当年很多华人卖猪仔来此当矿工,每当有人来亚沙找客工找不到时,人们就会教他们到此后山来寻墓。这片山,可说是当年矿工留下的一片重要的历史之页,可惜在1970年代,顾庙的人把“无用”的后山铲平,种榴梿。一代矿工史的真凭实据就这样被铲掉了。可惜。

千古庙的四师爷神龛下,有一个刻有“甲必丹盛明利”的石碑。据说当年有村民河边拾到这个石碑,抬到千古庙时就抬不走了。后来盛明利托梦要在千古庙安身,于是就被安置在此至今。叶亚来于1864年在吉隆坡创建仙四师爷庙时,即来此恭请仙四师爷神位。

如今庙仍称千古庙,但许多来拜拜的人却是为了仙四师爷,只是四师爷坐座上,仙师爷的石碑则在座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