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3月30日星期三

下田教數學唸唐詩(完)





转载自中国报http://beta.chinapress.com.my/node/194575

現今有越來越多孩子出現學習問題,甚至嚴重的行為偏差,例如很難聆聽、缺乏專注力、吸毒、有暴力傾向、有自殺傾向等。  華德福教育創辦人史代納曾說:“社會問題是一個教育問題,而教育問題是一個醫學問題。” 教育其實可以是一種預防醫學,一些比較小的問題,可以通過一些方法糾正。 沒有問題的小朋友,也可通過各類游戲,加強身體各方面機能。  來自中國成都華德福學校,擁有治療教育文憑的高果敏老師,不久前跟大馬家長分享一些方法,令聽眾受益良多。

動物,包括人,天生有反射本能,一些反射動作也是他們成長需學習的過程。  

 人類原始的反射動作,包括撫摸嬰兒的面頰,他會轉向撫摸的方向,找尋奶頭的覓食反射行為;將東西放入嬰兒嘴裡,他就會出現吸吮的反射動作。

 人類在出生前至出生后一段時間內,腦部機能尚未發育完成,許多行為無法由腦神經中樞控制,而由一系列的早期反射動作產生。一旦這些反射反應,改由意識控制,反射動作就會逐漸消失。

多個不同階段成長

 人生的前七年,個體仍在成長中,間中經過多個不同階段的成長,所發展的部位也不同,也有不同的反射動作。  

 如果在這個過程中,外界干擾插入,或某個創傷打擊,導致某個反射動作被中斷,個體可能就被卡在那兒。不錯,外表上他是不斷隨著年齡成長,但它的反射動作卻跨不過去,身體知道它那一段“功課”未完成,因此,一直處于那階段。

 舉例,有些孩子頭偏一邊,那通常是兒童期的反射動作還在,例如:吸吮,這名孩子要克服吸吮這反射性動作以便能達到說話階段。

 有些孩子就是坐不定,屁股雖坐在椅子上,身體卻不斷搖晃,嚴重的案例,甚至會從椅子摔下來。 

 另有些孩子乍看天資與同齡小孩無異,甚至還要聰明些,但是他就是無法完成簡單的數學題,碰到雙位數的加法,他就是學不懂如何進位。 
 
一個孩子只有掌握把三維空間轉為二維空間(抽象)的能力,學習上才不會有困難。
~~~~高果敏

簡單遊戲跨過阻礙關口

 以下為果敏介紹的一些簡單卻擁有治療功能的遊戲,可以幫助孩子跨越一些之前無法完成的阻塞關口,一旦身體體認到他們已具備某些運動能力,那些更為原始的反射動作已不需要時,身體就會放棄那些反射動作,從而達到糾正的效果。 

 她提醒,若是孩子在遊戲過程中作弊,只需詭異地對他笑,不要講他或責備他,畢竟這只是遊戲,而且可能是孩子做不到而出此下策。



★玻璃彈珠遊戲

1.夾彈珠──用腳指夾住再放到不遠處的籃子裡。(圖1)

2.踢彈珠──以腳趾彈擊彈珠,讓它把另一顆擊至目標處,類似玩桌球。

3.擠彈珠──讓孩子坐在椅子上,雙腳離地,將兩粒彈珠個別放在他雙腳的腳趾間,讓他憑腳趾力量把彈珠排擠出來,完成后,再輪到其他腳趾。(圖2)

★拋石子/布袋

 拋石子或五粒石是許多中青年的童年共同記憶,它是很好的眼手協調的訓練。

★沙包遊戲

 沙包是很好的工具,在美國,從一年級到高中生都玩沙包,只是花樣難度有別罷了。

 果敏建議把各種沙包遊戲串聯在一起,左右兩邊都要玩,讓左右平衡。

 沙包的大小,約5cm×9cm,重約50克,不宜過于飽滿。

1.腳抓──讓沙包散放各地,讓孩子用腳抓起小沙包,拋進固定的籃子,有助訓練子腳的力量,不同地方的沙包,使用的力度都不一樣。(圖3)

2.自行拋接沙包──除了沙包,也可用球。(圖4)

 7歲以上的小孩,就可要求他單手接沙包。中間可以作出各種變化,如拍手,摸腳板、交叉左手拍右腳、右手碰左腳、拍肩、轉一個圈、用膝蓋接等等,變化多端。(圖5)

 
7歲小孩若是有跨中線、眼手協調困難,沙包是很好的訓練工具。

 雙手手臂打直,左手握沙包運至頭頂,再由右手接到右邊,做多次及換方向,重點是眼睛一直隨著沙包轉,還可一面唱歌。

 若是孩子比較高年紀,如三四年級,要增加難度。可以要求小孩在雙手把玩沙包的同時,一面唸唐詩、一面開步往前走,甚至在平衡木上走、后退等等,讓孩子學習同時完成好幾件事。

 小孩的雙手除了前面接沙包,也可在身后接。如左手握沙包,高舉彎肘放在頸后,右手不必高舉,不過,也要彎肘置于后腰,讓右手接過左手放開的沙包,換手重復,熟悉了就可以一面走一面做一面唸詩。(圖6)

 另外,也可彎腰,沙包從背部拋到前方,雙手接。或是將沙包放在腳背上,腳一提將沙包帶上,用手接。 

 要收拾沙包時,讓孩子站在自己的位子,把沙包丟進放置一方的籃子,增加趣味性。再不然讓小孩頭頂著沙包倒退走,退到籃子時,抬頭讓沙包從身體后面滑下籃子,也很有趣。

 總之,沙包是很好發揮的遊戲,老師或家長甚至可以將多個動作串連起來,不斷變換指令增加難度,如“左手”(左手拋右手接)、前行(邊拋接邊前進)、后退、換手等,也有助于訓練孩子的應變能力。

3.丟沙包──準備三十多個沙包,一直丟出,讓同一個孩子接,看孩子有沒有能力控制他的手,撲到各方向去接沙包。

4.放沙包──讓孩子仰臥,閉上眼睛,在孩子身上放沙包,過后讓對方猜身上有幾個沙包。若要增加難度,可在同一個部位重疊多一兩個沙包,也可移掉一些已放好的沙包。

 這個遊戲能讓孩子身體感受到有重量、重量的增減。(圖7)

★身體佈局 (body geography)

 刻意誤導小朋友,讓他們眼睛看到的與聽到的不同,例如叫他摸鼻子自己卻摸嘴巴,叫他抬起左手自己卻抬右手。

 小孩要對自己身體的各部位很熟悉。若孩子空間混亂,無法理解空間順序,將無法做數學等練習。

★炸春卷

 準備大毛巾或被單,讓孩子躺在一端,然后像包春卷一樣包著他並推他移往毛巾另一端,孩子被毛巾包圍起來,感覺很舒服。

 這個遊戲宜在地面上進行,地面硬,孩子碰觸到地面,會知道身的界線在哪裡。(圖8)

★爬行

 1.趴在地上爬。可將沙包分置各地,讓孩子爬著去拾起一個個沙包,放在背上,再爬到某個目的地。

 2.以手爬行。一樣趴在地上,不過不用腳,只用手爬行,對手肌肉無力的小孩有幫助。(圖9)

★學動物

 可學很多動物的動作,如鴨子走、兔子跳、青蛙跳、螃蟹橫行、蟲爬行等。(圖10)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