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3月19日星期六

支那暗杀团

西元1910年,庚戌新军之役兵败,满清在国内大肆搜捕革命党人,一时间神州大地陷入了空前的恐怖之中。面对这种严峻的局面,同盟会决定效仿在日本戍辰战争中起过很大作用的人斩,组建了支那暗杀团(又名东方暗杀团)。

同年2月,刘思复,朱述堂,谢英伯,陈自觉,高剑父,程克等六人聚议组织暗杀团,设机关于香港般含道十六号,定名“支那暗杀团”,用“同心同德”四字为团的小章。团员入盟典礼,极为严肃。时间定在夜间,厅中四围张以黑布,当中一桌,围以白布,桌上置一骷髅头,旁置一白蜡烛。入盟者一人独对骷髅若干时刻,才由主盟者告以团的宗旨和方略。团员分为两种,一为执行员,一为补助员(类似于人斩杀人后放置“天诛”标记的人)。不久,陈炯明,李熙斌由广州来港,遂同日加入。随后梁倚神,丁湘田,林冠慈,郑彼岸等四人,亦相继加入,共计团员十二人,未正式加入而参加团的活动的,亦有十余人。

暗杀团成立时,得刘师复的同乡萧楚璧资助港币百元,作为活费。团员又分头在香港九龙新界,和广州东郊幽僻之地,从事于炸弹炸药的试验及制造。7月,议决由师复,熙斌,述堂,程克赴北京谋刺摄政王载沣(年初时,汪兆铭,黄复生等谋炸载,事泄,兆铭,复生被捕)。以程克生长河南省,熟悉北方情形,遂派其先往筹备。讵料程去后消息杳然,疑遇险,直到民国成立后,才知道程已变节,投靠了袁世凯,后任热河都统(一说内务部次长)。

西元1911年4 月,辛亥黄花岗之役失败后,团员决议在粤行刺两广总督张呜歧和水师提督李准。林冠戎自请为执行员,并改名“冠慈”,如果失败,以免伤其母心。陈炯明介绍陈敬岳为执行员,马育航,钟秀南担任运输炸弹。后有潘赋西,刘镜源亦愿担任执行。所以冠慈,敬岳,赋西,镜源分四路守候,观察张,李行动,伺机行事。

4月8日,温生才在广州东门外咨议局前,将满清广州将军孚琦误认为李准,连发4枪将其击毙。

8 月13日午12时许,李准至双门底,冠慈乃取弹引爆。据15日香港《士蔑西报》的报导,李准右手受微伤,腰部则有两寸阔的伤口,二十卫兵中有八人受伤,而轿夫受伤最重,一轿夫足被炸断。冠慈因为已抱定必死的信念,乃是携带炸弹冲入队中,当场殉难。敬岳在城外,载两弹于小木箱内,由长堤尾追李准至大南门口。闻巨响,知冠慈已行动,折入仙湖街,给警察发觉其神色有异,且剪短发着西装,遂被捕。张呜歧亲自审问,敬岳直认党人不讳,说可惜无温生才之幸运,能成功的完成其任务。当时,敬岳得免一死,但到广东光复前夕的11月初里,才被杀害,成了清廷官吏间,互相暗斗中的牺牲物。李准于广东光复后,曾致函陈炯明,对敬岳之死,有下面一段的解释:竞存都督麾下,素未谋面,然常闻莫任衡君(前谘议局议员)为道我公高世之才,钦佩无已。既又观我公光复惠垣时,军令森严,秋毫无犯……至陈敬岳一事,准于受伤时,即缄告张呜歧,免其一死,斯事已登之报章,准已不杀之于前,岂于将反正时,复处之于死地?前后不符,事可明矣……乃民贼张呜歧密谕李世桂,使其杀之而不告准,推其意,故欲使民军仇准,则准虽反正,亦将无容身之所。故于鄂省起义后,即杀陈敬岳,准在虎门,实未闻其事……呜呼,事若不白,粤人嫉我日甚,准将何以立于世也。陈敬岳事亦请代为表白,使准他日犹可为民国一份子之力,不致被嫌疑以终身。

民国元年,炯明为陈敬岳,温生才的遗体,移葬于黄花岗上,并举行了一个隆重的改葬礼,参加典礼者逾万人。林冠慈的遗体,亦于广东光复后,得以改葬。

炸李准未遂,而冠慈殉难,敬岳被捕,众团员悲愤已极。9月,四川铁路风潮起,革命情绪更为高涨。清廷为镇压粤东革命,特派满人凤山为广东将军。众团员乃议决派倚神,熙斌,述堂三人到广州,负责筹备炸凤山的工作。据熙斌的回忆,当时黄兴愤辛亥之役的失败,亦派李应生及其弟佩基,周之贞,黄悲汉,庄某等来粤图刺凤山。团议决派倚神帮助布置一切。同时,陈炯明亦介绍陈其尤,马其英到广州见熙斌,拟作执行员,另组一路。

倚神,熙斌,述堂等三人经过周密调查,一方面制定了执行任务时的路线:在仓前街顶受一铺,以仓前街为第一关,双门底为第二关,惠爱中为第三关;一方面改用七磅重的毒药炸弹,药一见血,血即凝结。为了试验这种炸弹的效力,倚神,熙斌,剑父在郊外爆炸一小牛及二小狗,结果“小狗即死,小牛虽只腿上伤二小孔,但因药性发作,挣扎半个钟头,也即死去”。

10月22日倚神得上海电告,说凤山已乘轮往香港,刘师复亦得郑彼岸从北京来电,探得该轮于24日抵港,凤山将于25日晨准时到广州。是日清晨,倚神即往仓前街告知李佩基,李“即与倚神上楼上临街之窗口,放上斜板,斜板上置炸弹,弹旁护以木板,使弹不能自由滑下,护板之一端,系以长绳,余人尽皆离去,仅留李佩基一人专司其事”。早八时,凤山乘宝璧兵舰登陆,乘轿进城,三百旗兵随护,从接官亭转入仓前街,行至楼下,佩基观查清楚,即拉绳去护板,七磅重弹从斜板上滑下,这弹炸力巨大,即倒塌左右房屋八间,当场炸毙凤山,及旗兵三十人。佩基拉绳后,即向铺后遁走。美国总领事Leo Bergholtz下午到场观察,报告说尚有十余尸首狼藉街上,烧毁至无可认办。

辛亥革命成功后,民国成立,团员以“初志已遂”,议决自行解散,将团章文件,尽行烧毁,只留下冠慈烈士亲手自签押的盟书,及其就义照片等数件文件,留交述堂保存。不久炯明任都督,思复,剑父等任职军协会。民国二年(1913年)8月,第一次讨袁之役失败,炯明出走南洋,龙济光入粤,搜捕革命党人,特别忌恨同盟会及支那暗杀团人。朱述堂被捕,龙亲自审询,卒被杀害,朱赴刑场时,沿途演说革命真理,闻者伤之。述堂被捕后,其家人恐再遭搜索,获有证据,不利于述堂,乃将所存文件尽毁之,支那暗杀团所仅余的文件,也就失存于世了

所幸日后有团员发表了两篇文章,使这暗杀团的秘密活动,不致于完全失传于世。一篇是团员李熙斌写的《记同盟会中之一个暗杀团》。另一篇题名为《暗杀团在广东光复前夕的活动》,作者是团员郑彼岸与何博,何博是由团员梁倚神,高剑父生前向其口述得来的资料。

刘思复:一说刘师复。1884年出生于中山石岐,1904年留学日本。1905年,在日本加入同盟会,开始学做炸弹。1906年,多次遭遇失败后的南方同盟会总部,已经风流星散,只有刘思复主持的支那暗杀团在担当“最后一点火种”的角色。1907年6月11日,刘师复赶赴广州,准备与李准赴总督衙门参谒时截击。不料出门时发生爆炸,左手五指全废并被捕入狱。1909年恢复自由后,发起组织了“无政府共产主义同志社”在全国许多地方设立分会,一时颇具声势。 1915年3月27日,年仅31岁的刘师复得肺病逝世于杭州。

陈炯明:1878年出生于广东海丰。1898年中秀才。1906年就读于广东法政学堂,1908年毕业。1909年任广东咨议局议员。1910年参加广州新军起义联络工作。1911年5月,与马育航、钟秀南等一同宣誓加入支那暗杀团。广东军政府成立,被推为副都督,旋代都督。1913年经孙中山、黄兴等劝促,于7月18日宣布广东独立讨袁,失败后逃往香港转赴新加坡。1922年 4月拒绝前往梧州与孙中山面商北伐问题,退居惠州,于6月16日发动武装叛乱,炮轰总统府和粤秀楼。1923年1月被滇、桂、粤联军组成的西路讨贼军击败,率部退守东江。1925年革命军两次东征彻底打垮其所部叛军后避居香港。1933年9月22日在香港病故。

林冠慈:1883年出生于广东归善。早年在家乡务农,稍长赴广州,在基督教会福音船上学习驾驶,信奉基督教。时民族革命思想日甚,受其影响加入同盟会,以光复中华为志向。1910 年加入刘思复、谢英伯等在香港组织的支那暗杀团。次年8月初主动请为执行员,易名冠慈,赴广州谋炸两广总督张岐鸣及水师提督李准。8月9日、11日,两次谋炸张、李皆未成。13日在双门底(现政为汉民路)怕兴制衣店炸伤李准,卫队死伤十余人,自己也当场牺牲。

陈敬岳:1870年出生于广东嘉应(今梅县),在马来亚加入同盟会。幼年求学,不事章句,尤鄙科举业。1903年赴海外遍历南洋各岛,设帐授徒,向学生灌输“汉贼不除,满清不覆;满清不覆,中国不强。”嗣后加入“中和堂”,继又参加同盟会,积极从事反清革命活动。1911年参加广州“三·二九起义”,1911年4月广州起义失败后,回到香港,加入支那暗杀团。8月13日,得知李准由水师公所进城,林冠慈与陈敬岳两人伺水师提督李准从广州南门外的水师公所(在今北京南路)入城途中,投以炸弹,伤李准腰部,林冠慈当场中弹牺牲,陈敬岳行至育贤坊时,被巡警逮捕。被捕入狱,同年11月7日初广州光复前夕,被清吏李世贤杀害。
http://www.hudong.com/wiki/%E6%94%AF%E9%82%A3%E6%9A%97%E6%9D%80%E5%9B%A2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